最新消息

給居家檢疫同學的一封信

同學您好:

歡迎回來!近來嚴重特殊傳染性(2019新型冠狀病毒)肺炎的疫情難以控制,不得已實施14天的「居家檢疫」是保護你我健康最重要的措施之一。

我們知道14天的單獨生活並不是一件輕鬆的事,學校和政府都很努力地要將防疫的工作做到最好,但一定也有一些細節是未能顧慮周全的;所幸,我們相互之間的通訊聯絡是直接而快速的,你們並不孤單,即使是面對不得已的「居家檢疫」,大家都是和你們站在一起,共同努力做好防疫工作。

在居家檢疫的過程中我們的情緒勢必會受到影響,不論是對於自己身體狀況的焦慮、或是對於在家鄉家人好友的擔心,也會面臨到單獨在寢室的無奈、無助與甚至恐懼的感受,這一切真的難熬與不好受,在此提供一些小方法讓我們一起度過這個非常時刻:

1. 增加自我抗壓性與意志力:我們可以試著讓自己有重心可做,避免沉浸在疫情資訊與恐懼的渲染當中,例如:做做運動、看看書、追追劇,試著讓生活規律化並分散負向念頭。

2. 保持與外界的聯繫:縱然物理上我們被隔開了,但網路與通訊的方便讓我們可以有更多的機會與外界保持聯繫,不需要一個人面對這一切,可以適時地與信任的親友或是相同處境的朋友聯絡,分享心情,而健康心理中心也與大家一起面對這些情緒的高高低低。本校系心理師已於近日聯絡大家,倘若尚未收到或還不確定你的系所心理師是誰,可以至健康心理中心的網頁查詢,歡迎主動跟他們聯絡。

3. 適應自己的新身分:短暫異樣的眼光與人際的距離,可能難免會出現,請給自己一些時間適應,而這一切都將過去慢慢回復到常軌。

在居家檢疫的過程中,錯誤而混亂的資訊往往會讓我們的心理狀態深受影響,所以在學校的首頁已設置了防疫訊息專區(https://www.nctu.edu.tw/ncov-news),即時傳達正確的防疫相關訊息,提醒大家現階段具體優先該做好的事情,若因近期的訊息混淆而造成同學或周遭親友的顧慮、擔心、以及不確定,可以用電話或信件等方式主動聯繫,讓學校協助你解決跟釐清,千萬不要因為流言蜚語而影響我們共同為防制疫情而付出的心力。

「居家檢疫」期間雖然會有暫時的不方便,請大家盡力維持應有的正常生活及運動,定時量體溫、以肥皂勤洗手、減少觸摸眼口鼻、走出個人專用寢室就應戴上口罩,維持良好作息以增強個人抵抗力。並且保持跟朋友、學長姐及學弟妹原有的聯繫模式,讓關心你的人也知道你的平安與健康。
學校也會每天與你保持聯繫,共同持續完成「居家檢疫」;現在的傳染疾病疫情仍未找到明確有效的治療方法,讓我們一起為守護健康、順利開學而努力。

祝福    一切順利

陽明交通大學防疫小組暨學務處全體同仁    關心您

⭐陽明交大防疫專區:
https://covid-news.nycu.edu.tw/
⭐疾管署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專區:
https://www.cdc.gov.tw/Category/List/AuFztf_j5e4MaYz-sjteNQ
⭐陽明交大(交大校區)軍訓室/校安中心聯絡電話:
https://csrc.web.nycu.edu.tw/
03-5712121分機31339 專線:03-5131339
⭐系所諮商師聯絡資訊:
系所諮詢服務(交大校區)
⭐健康心理中心(交大校區)聯絡電話:
03-5712121分機51303、51318